亚经协矿委会专家智库又添新军

2021年10月12日,中国地质大学肖荣阁教授、顾雪祥教授、崔彬教授来访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矿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亚经协矿委会)交流指导,阳光创译董事长、亚经协矿委会副秘书长吕国陪同;亚经协矿委会会长陈必彬、秘书长罗丹、常务副秘书长温建柯等出席会议。

 1.jpg

座谈会现场

陈必彬会长首先对三位专家的到访表示热烈的欢迎。陈会长表示,三位专家都为矿业的发展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栋梁,为推动行业的发展奋斗了几十年,我们理应向各位专家学习请教。


陈必彬会长说到,矿委会依托外交部和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的支持,全面积极开展与亚洲各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矿业经济交流合作。协会倡议走出去2.0——“抱团走出去”,为中小矿山企业向境外发展,尤其是在亚洲地区的发展保驾护航。同时,围绕助力中小矿业开展境外投资系列服务,积极推动发展矿业私募基金。


矿山企业一般从普查到生产的周期10年起步,对于中小矿山企业来讲,资金、法务、政策等方面存在巨大的压力和不确定性,亚经协矿委会提出“矿产开发商”的理念,做普查到可研或生产阶段,为大的企业做“交钥匙”工程,推动矿业勘查版块的发展。


各位专家在充分了解协会的情况和运作模式后,一致对陈必彬会长的分享表示高度的认可。随后双方对矿业产业化的现状和未来,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肖荣阁教授首先对自己的研究方向做了介绍,他认为,“一带一路”倡仪背景之于矿业是重大机遇,经过多年的努力,矿业企业“走出去”在全球已经打开了局面,部分矿种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希望亚经协矿委会可以为开展境外投资的企业提供更多的服务。


崔彬教授说到,矿产地质勘查是具有高投入、高风险、高收益的特点,资产、资源、资本属于矿业的核心要素,但地质矿产勘查很难像其他产业一样从一般融资渠道取得资金,国内目前矿业私募基金基本属于空白领域,推动矿业私募基金势必是未来要着重发展的一个方向;并且矿业私募基金也一定是助推中小矿山企业发展的新风口,希望亚经协矿委会可以利用矿业私募基金帮助到更多的中小矿山企业。


2.jpg

双方热烈交流中

顾雪祥教授表示目前矿业发展迅速,人才培养远远不能满足企业对人才的需求,矿业企业人才结构层次不合理,制约了企业的发展,也严重限制了技术水平的提高。对于当下行业开展的境外投资开发,应当更加注重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矿产+金融思维的人才,才能有效解决矿山企业开展国际矿业合作。


陈会长对于三位专家的分享表示感谢与肯定。随后,陈必彬会长为三位专家举行了特聘专家仪式,颁发了聘书。协会专家智库日趋完善,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共同服务中小矿业开展境外投资。


3.jpg

肖荣阁教授聘任仪式

4.jpg


崔彬教授聘任仪式

5.jpg

顾雪祥教授聘任仪式

6.jpg

合影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