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经协矿委会丨《矿业开发风险识别和控制》沙龙成功举办

2021年9月28日(星期二)18:30,由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矿业专业委员会、北京市雨仁律师事务所、牛博士矿业与金融观察公众微信平台共同主办的《矿业开发风险识别和控制》沙龙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本次沙龙活动参与单位有知名矿企、矿业研究机构、专家学者、金融机构、协会等领导出席参加线下研讨,同时开通在线腾讯视频号直播,活动由牛丽贤博士主持。

1.jpg

沙龙活动现场


牛丽贤博士首先对各位来宾参加本次活动表示热烈欢迎,牛丽贤博士说到,非常感谢各界朋友的支持与帮助,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沙龙活动,共同搭建一个矿业与金融领域的交流平台,促进矿业和金融领域的发展。

主办方亚经协矿委会常务副秘书长温建柯表示,非常感谢各位同仁的支持,本次沙龙活动也是我们协会年度专题论坛的一个版块,旨在帮助企业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同时搭建一个高效的交流平台。

他介绍到,亚经协矿委会成立一年来,不断的夯实平台服务内容,从协会的定位、协会的文化、协会的标签等方面阐述了亚经协矿委会的基本情况。同时,他说到,自2005年中资企业去境外进行矿业投资开发以来,只有极少数的企业实现了盈利,因此围绕境外开展矿业投资的问题,亚经协矿委会首次提出“抱团到境外开展矿业投资”。

随后他介绍了亚经协矿委会最近一年来开展的部分工作情况,与各企事业单位互访交流、签署战略合作、特聘专家智库、举办专题论坛等,同时他也预告,今年11月27日,亚经协矿委会将在北京天伦王朝举办“2021(第二届)亚洲矿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欢迎大家交流学习。

2.jpg

亚经协矿委会常务副秘书长温建柯发言


中国黄金集团公司高级经理张北廷做了《矿产资源开发风险识别和风险控制》的主题分享,他说到,我国正在进行一场全方位、全行业的价值重估,各路“聪明钱”已经悄悄转向。过去30年,中国的发展是靠投资驱动,大多建立在大基建、房地产上,是靠拼命砸生产要素(包括土地、劳动力、资金等)砸出来的,投到制造业、产业上的并不算多,所以中国的产业一直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

随着投资回报率的递减,现在光靠砸资源就能有财富生产出来的路数行不通了。中国进入了第二个发展阶段,经济从要素驱动来到了效率驱动,即要怎么高效配置资源,如何让产业升级来推动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的重要性,用一句话来概括足以:未来中国能走多远,中国能达到什么高度,就看我们的产业能达到什么高度。

我国主要矿产品对外依存度镍96%,铜93%,铁85%,锰70%,金65%,锌54,铝52%,铅6%。中国上榜企业与国际矿业巨头相比,金属冶炼的比重较高,在利润方面相差了一个数量级。利润最高的魏桥创业和紫金矿业,都是因为在矿产端具有资源优势。

的确,矿产资源开发是一种投资,投资就有风险。那么我们怎样识别这些风险,进而控制风险呢?这就是专业的事,让专业的人去做。

3.jpg

中国黄金集团公司高级经理张北廷做主题演讲

雨仁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深圳分所主任牛丽贤博士介绍了雨仁相关情况。她介绍到,雨仁是一家以自然资源法律服务为核心的专业精品所,目前和主要矿业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律师事务所都有联系和合作,具备为中国客户提供全球矿产资源法律服务的能力。

目前雨仁的服务客户群体和合作伙伴既有政府机构、行业协会,也有国企、央企、上市公司和众多的民营企业。承办了数以千计的矿业案件。

牛博士分析当下国内资源、环境及政策的多重约束迫使企业进行境外矿业投资开发,境外丰富的资源吸引中国矿企开展国际矿业合作;同时,基于国家资源供给保障的需要,政府鼓励矿企进行境外矿业投资开发。近期全球量化宽松助推大宗矿产品价格上涨,很多大型矿业公司的市值已经达到了过去5年来的最高水平,2021年以来全球矿业并购市场已大幅回暖 金矿和锂矿引领全球并购市场。双碳背景下,企业的社会责任(ESG、合规)压力日益增强,制定系统化的战略并将每一项具体的战略付诸实施,落实到企业的行动是当下迫切需要考虑的问题。

4.jpg

雨仁高级合伙人牛丽贤博士

随后,各位与会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分析了国内外当下矿业形势的发展情况以及在疫情时期企业当下应该如何开展海外工作。各位嘉宾踊跃提问,活动氛围达到了高潮。

5.jpg

6.jpg

7.jpg

8.jpg

合影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