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中立

汤中立.png

姓名

汤中立

专业

矿产勘查专家、矿床地质学家

研究方向

长期从事矿产勘查和地质矿产研究工作,是中国镍矿工业和甘肃省金矿工业的开拓者之一

工作单位

长安大学

社会职务

中国工程院院士

教育经历

1952年-1956年 就读于北京地质学院

工作经历

1956年,从北京地质学院毕业;同年4月赴地矿部甘肃省地质局祁连山地质队,从事地质矿产普查等技术工作,历任分队长和技术负责人。

1959年—1972年,先后担任地矿部甘肃省地质局第六地质队工程师,大队技术负责人,地矿局区调队大队总工程师,省地矿局副总工程师、副局长、总工程师。

1972年—1980年,先后担任甘肃省地质局区域地质调查队总工程师。

1980年—1981年,先后担任甘肃省地矿局副总工程师。

1981年—1994年,先后担任甘肃省地矿局总工程师兼地矿局副局长,甘肃省矿产储量委员会副主任、常务副主任。

1989年,晋升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士 。

2002年,担任长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成就

其重大贡献是对金川镍矿的发现和二矿区深部隐伏矿体的勘探和突破。提出了“深部熔离——一期或多期贯入成矿”及“小岩体成大矿”等岩浆成矿理论,并建立了以甘肃金川、吉林红旗岭、新疆喀拉通克、河北铜硐子四个小岩体铜镍矿床为代表的“深部熔离一贯人”的组合成矿模式。


上一篇:毛景文
下一篇:裴荣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