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明国

翟明国.png

姓名

翟明国

专业

地质学家

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前寒武纪地质学、变质地质学和火成岩石学研究

社会职务

中国科学院院士

教育经历

19739月,进入西北大学地质系学习。

19767月,从西北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

工作经历

19797月,考取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生,先后获得理学硕士学位(19829月)和博士学位(19897月)。

19829月,硕士毕业后留在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工作,先后担任副研究员、研究员。

19995月,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整合为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翟明国担任该所研究员、副所长。

200112月,中国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成立,翟明国担任实验室主任。

200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2014年,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

2017611日,“三亚学院翟明国院士工作站”正式签约揭牌 。

主要成就

1,发现和报道了在中国华北有早前寒武纪高压变质带,包括高压麻粒岩和退变榴辉岩,是世界上有关研究中最早的报道之一2,提出将大别山和山东的高压变质岩划分为三个不同性质的岩石构造单元,从而为造山带构造演化提供了新的思路;3,发现和报道了朝鲜半岛印支期榴辉岩,讨论了大别山-苏鲁造山带在朝鲜半岛的延伸状态,为东北亚的构造演化奠定了基础。


上一篇:邓军
下一篇:毛景文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