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境外矿产勘查形势分析与投资并购案例分享会之印尼站”活动圆满举行

2024年3月15日,由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矿业专业委员会举办的“境外矿产勘查形势分析与投资并购案例分享会之印尼站”沙龙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本次活动特邀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张潮、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业务经理黄朝阳、印尼阿拉镍矿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红军做主题分享,来自业内的各界人士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由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矿业专业委员会驻会专家梅燕雄主持,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矿业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卢达对到场嘉宾表示感谢和欢迎。

1.png

(主题分享)

张潮做了题为《印尼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形势和投资合作》的分享。他表示,印尼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其中镍资源是其矿业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印尼的镍资源储量约为2100万吨,占全球储量的24%。红土镍矿是印尼主要的镍矿类型,近五年来占镍行业新开工冶炼产能的90%以上,且约70%的新开工项目位于印尼。印尼政府出台多项政策,包括禁止镍原矿出口、对冶炼企业无外资股比限制、加大税收优惠等,以助推新能源和不锈钢产业的崛起。

2.png

(主题分享)

黄朝阳做了题为《出口信用保险为矿企出海保驾护航》的主题分享,他表示,在前期矿业项目尽调过程中,应密切关注资源国政治局势和矿业政策调整动向,深入了解研判,做好相关风险预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是由国家出资设立、支持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与合作、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国有政策性保险公司,为企业国外应收账款和海外投资提供风险保障,帮助企业从银行获得低成本、中长期贷款,减少坏账准备计提,优化利润表现。

3.png

(主题分享)

赵红军以《印尼矿业投资经验与教训》为题做了主题分享,他从合规性、合作伙伴、矿种选择、未来发展机会四个方面介绍了自己在印尼开发镍矿的心得,他表示,中国人前往印尼进行矿业投资合作应多与本地人合作,努力学习本地语言,发挥本地人的人脉资源,未来印尼矿业投资机会上,红土镍矿建议考虑无尾渣污染的湿法工艺,煤炭开发方面应利用中国的技术优势开发智能化井工煤矿,沥青矿开发建议开发微粒化工艺以提高竞争力。

4.png

(主题分享)

5.png

(主题分享)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中铁十五局集团地下工程有限公司、宁波邦普时代新能源有限公司、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北京21世纪投资公司等多家机构到场参会并进行交流探讨。

6.png

(合影留念)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