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信贷管理局原局长袁英华来访亚矿委

2022年9月9日,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信贷管理局原局长袁英华一行来访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矿业专业委员会座谈交流。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副会长兼矿业专业委员会会长陈必彬热情接待了袁英华局长一行的到访。


1.png


双方会谈


座谈伊始,陈必彬会长说道,矿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性产业,2021年年底国家将矿产能源安全上升为国家战略,加快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运动,以维护我国产业安全、提升我国综合国力和产业竞争力。在我国矿产资源供需矛盾加大的情况下,提高资源保障能力需要矿业资本的有效支持。亚矿委作为连接企业与政府的桥梁,致力于以矿业权为起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打通国际国内双循环,推动矿业权资本化市场化运营,以“矿产+金融”的理念,以金融手段支撑矿业发展,策略性缩短矿业开发投资回报的周期,促进矿业融资渠道的多样化和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加速矿业权和资本的对接,推动中国矿业企业与世界矿业资本市场接轨。

袁英华局长对陈必彬会长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对亚矿委的办会理念和协会使命表示认同,他说道,亚矿委作为连接矿业企业和政府的纽带对于矿业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现阶段我国矿业企业纷纷响应国家号召“走出去”,以提升我国矿产资源全球话语权,最终实现我国矿产资源的安全可靠供应,矿业协会组织应在矿业企业“抱团走出去”的过程中发挥引领和支持的作用。接着袁局长介绍了国开行的一些基本情况,国家开发银行作为政策性银行成立于1994年,主要通过开展中长期借贷与投资等金融业务,为国民经济重大战略服务,是国家调控经济的工具和国家财政拨款手段的有益补充。在各国保障粮食安全与能源安全的大背景下,在我国许多关键矿产资源严重依赖进口的情况下,国家将能源矿产安全上升为国家战略,矿业领域将成为国家投融资支持的重点领域,国开行也通过各种举措支持我国中小矿山企业进行海内外矿业投资与合作。在支持矿业投融资过程中,国家开发银行坚持规划先行,具体的矿业项目需要与各省的“十四五矿产资源规划”相结合,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国开行将与亚矿委一道推动矿业项目投融资,服务国家战略。亚矿委应加强对国家矿业产业重大发展政策研究,从资金、人才、技术等多方面全方位服务矿业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矿业投资与合作。


2.png


合影留念


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矿业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温建柯、副秘书长卿前礼参加了此次座谈。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