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矿委视角:本周矿业快讯要览(4.16-4.22)

国际矿业新闻

INTERNATIONAL MINING NEWS


一 矿业热点


01

全球前50家矿业公司疫情中增加1万亿美元价值

在全球交易所的金属库存处于历史低位的情况下,金属和矿业市场的极端波动将持续到2022年,但对于大多数行业而言,风险依然存在。铜价再次创历史新高,铁矿石价格在去年底跌至两位数后攀升至每吨150美元,包括镍、锡和锌在内的工业金属价格飙升。乌克兰战争点燃了本已火热的钾肥市场,煤炭和铀受益于持续的全球能源紧缩,锂飙升和钴暴涨。黄金突破2,000 美元但未能守住,钯金创纪录后大幅回落。


02

智利将2022年铜价预测上调至4.40美元/磅

p外媒4月14日消息:智利铜业委员会(Cochilco)周四将其对2022年铜价的预测上调至每磅4.40美元,因为俄乌冲突可能加剧供应短缺。今年1月份时,Cochilco将其对2022年铜价预期维持在每磅3.95美元。该委员会周四表示,本月上调铜价预期是受到经济因素的影响,主要是在金属库存减少的背景下,全球供应无法满足预期的需求。智利矿业部长Marcela                Hernando表示,虽然铜价上涨对智利这个世界头号铜生产国来说是件好事,但并不是所有的铜都能在市场上流通。此外,铜价上涨也不会同步反映在税收上,因为燃料、钢铁、海运和采矿成本也会增加。


03

几内亚“限矿令”加快我国氧化铝国际产能合作步伐

据外媒消息称,近日,几内亚临时政府要求国际矿业公司在今年5月底之前向该国政府递交将铝土矿精炼成氧化铝的生产计划和建设氧化铝厂时间表。此举或将加快我国企业在几内亚投资建设氧化铝项目的步伐。几内亚是目前全球铝土矿储量最大的国家,拥有全球最大的高含量氧化铝铝土矿藏,铝土矿储量超过400亿吨,占全球总储量的三分之一以上。其中,已探明储量超过290亿吨,居世界第一。一直以来,几内亚都在寻求将其矿产财富用于经济发展,近年来频频敦促铝土矿开发公司承诺在当地建设生产设施,将铝土矿转化为具有更高价值的氧化铝。2021年9月份通过军事政变上台的几内亚临时军政府近期收紧了对跨国企业的政策,就在上个月,其以建设进度缓慢为由暂停了世界上最大的未开发富铁矿西芒杜铁矿的所有活动。


04

紫金矿业拟2.7亿战略投资澳洲上都矿业 合作开发蒙古铜金矿

4月19日,澳大利亚上都矿业公司(Xanadu Mines)公告,与紫金矿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推进蒙古国哈玛格台铜金矿(Kharmagtai)项目的评估和开发决策。紫金矿业拟分阶段投资1100万澳元(约合5156万元),获得上都矿业19.99%股权,并支付3500万美元(约合2.23亿元)建立合资公司,获得哈玛格台铜金矿项目50%权益。


1.jpg


05

普京:俄罗斯要增加国内金属需求来对抗制裁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周三呼吁对俄罗斯冶金行业进行结构性改革,以应对西方的制裁。他说,西方的制裁使俄罗斯缺乏一些零部件,并限制了俄罗斯向海外销售某些商品的能力。普京在与行业官员和公司高管的电视会议上表示,俄罗斯应该通过建设工厂、基础设施和住房来增加国内金属消费。


二 行业新闻


01

PGMC开始向中国发运镍矿

全球镍铁控股公司(Global Ferronickel Holdings Inc)表示,其旗下的铂族金属公司(Platinum Group Metals Corp )已开始向中国客户发运第一批53700湿吨(WMT)的低品位镍矿。这批货物将运往中国广东世纪青山镍业有限公司(GCTNICL)。“我们乐观地认为,我们在PGMC的采矿业务从一开始就运行顺畅,”全球镍铁控股公司总裁Dante Bravo说:“如果天气允许,我们可能会超过今年550万湿吨(WMT)的目标,其中60%为低品位镍矿,40%为中等品位镍矿。”


02
大型成套采矿设备正式入列米拉多铜矿

厄瓜多尔当地时间4月2日,大型成套采矿设备启用仪式在铜陵有色集团公司旗下米拉多铜矿1230m采矿平台举行。崭新的液压铲和矿用自卸车身披绸带、整齐列队。该矿的采选工程设计单位、采剥工程承包单位、大型设备供应商和ECSA领导及相关部门代表参加仪式,共同见证该矿大型成套采矿设备启用这一重要时刻。


2.jpg


03

2022前三个月铁矿石三大巨头总收益近千亿

三大巨头——必和必拓、力拓和淡水河谷,由于铁矿石价格回落和 2021年下半年铜市场降温,总共损失了 560 亿美元。但 2022 年前三个月,市值1000 亿美元的俱乐部的总收益接近 1000 亿美元。必和必拓的估值在 2021年中期达到 2060亿美元的峰值,一度超过石油巨头壳牌,使其成为伦敦证交所最有价值的股票,标志着全球资源行业的象征性转变。在澳交所,这家全球排名第一的矿业公司在放弃双重上市结构后正接近历史新高。力拓的美元市值今年迄今已增长22%,在去年遭受声誉损失后重建,而淡水河谷在 Bovespa 以美元计价上涨46% 后,在 2022 年再次飙升至 1000 亿美元。


三 企业新闻


01
黄金巨头巴里克一季度的黄金产量下降

外媒4月14日消息:巴里克黄金公司(Barrick Gold)在驾驭成本上升的环境方面比其他金银生产商做得更好,但是现在也遇到了通胀带来的阻力。这家总部设在多伦多的巴里克公司周四发布的初步报告显示,第一季度的黄金产量低于上一季度,与之前的指导意见一致。每盎司黄金的全部维持成本预计将比第四季度高出19%-21%。除了黄金销售数量下降20%之外,该公司没有给出维持成本增加的其他原因。


02
紫金矿业将收购Xanadu的19.9%股份

外媒4月20日消息:紫金矿业集团周三已签署协议,以每股0.04澳元收购Xanadu矿业公司的19.9%股份,并以3500万美元收购Xanadu子公司Khuiten金属公司的50%股份。此举旨在获得Xanadu在蒙古的铜和金资源。紫金矿业的最终计划是通过Khuiten金属公司在蒙古Kharmagtai铜金矿的76.5%股份,获得该铜金矿45.9%的股份。


03

淡水河谷:预计全年镍产量17.5万吨至19万吨

当地时间4月19日,全球铁矿石巨头淡水河谷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产销量报告。公司认为,本季度开展了重大维修,有利于未来一年的生产,将使淡水河谷得以实现3.2亿吨至3.35亿吨的全年铁矿石产量目标。此外,淡水河谷预计,全年镍产量仍在17.5万吨和19万吨之间。


3.jpg


亚洲矿业新闻

ASIA MINING NEWS


一 行业新闻


01

印尼和加拿大寻求在稀土绿色能源领域合作

彭博4月11日报道,印尼外长蕾特诺(Retno Marsudi)在周一线上新闻发布会上说,印尼同意与加拿大深化伙伴关系,在矿产勘探、绿色能源基础设施项目和投资上扩大贸易合作。据报道,印尼政府同意支持国营锡矿商Timah和加拿大稀土公司(Canada Rare Earth Corp)建立合资企业。印尼政府还希望国家石油公司Pertamina和加拿大碳工程有限公司(Carbon Engineering Ltd.)在碳捕集、利用和储存方面建立伙伴关系。


02
俄乌冲突影响,日本预计二季度粗钢产量和钢材需求均将下降

根据日本经济产业省(METI)的数据,二季度日本粗钢产量可能同比下降4.2%至2333万吨;今年上半年,这一产量估计为4641万吨,同比下降3.4%。消极的预测归因于汽车零部件供应不足,尤其是芯片短缺,这影响了汽车生产。4-6月份,包括国内和国外市场对日本钢铁产品的需求预计将同比下降0.5%至2098万吨,其中钢材出口量可能降至690万吨,同比下滑0.4%。日本经济产业省认为,由于半导体和其他组件的供应限制以及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冲突的影响,钢铁需求有进一步下滑的风险。


03

韩企联盟豪掷$90亿投资镍资源产业链

据韩媒报道,韩国LG新能源公司计划投资印度尼西亚的镍资源产业链。其构想是投入90亿美元,在印尼布局从原材料镍的冶炼和精炼到制造前体和正极材料、蓄电池组以及成品组装的全产业链,这个计划被称为“K电池联盟”。K电池联盟”由韩国政府推动,旨在支持企业加快NCMA(镍、钴、锰、铝)电池、全固体电池、锂硫电池等新一代电池的开发,高镍化被视作锂电技术升级的一大方向。


国内矿业新闻

DOMESTIC MINING NEWS


一 行业新闻


01
中铝与中国地质调查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4月20日,中铝集团与中国地质调查局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中铝集团总部举行。中铝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姚林,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书记、局长钟自然见证签约,并就共同提高矿产资源保障能力、实现合作发展与互利共赢进行座谈交流。中铝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刘祥民,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朋德和自然资源部矿业权管理司司长谢承祥出席座谈会和签约仪式。中铝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董建雄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金发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协议。中铝集团总经理助理武建强主持签约仪式。


02
院士:稀土永磁扮演的角色愈加重要

上周,在北京召开的2022(第一届)高端磁性新材料发展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指出,我国要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实现“双碳”目标,亟需发展灵活智能可控的清洁能源技术及其关键材料。“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加快构建顺应现代化经济体系内在要求、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这离不开稀土永磁等材料的强有力支撑。


03
2022年一季度我国矿产资源形势分析

第一季度,我国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着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全国经济延续恢复态势,主要矿产品产量继续增长,为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和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提供了有力的资源保障。但是,基于地缘政治新动态、供应商高度垄断、主要生产国政治变化等因素的挑战,我国紧缺战略性矿产品供应将会面临价格上涨或临时性短供等方面的压力,供应链梗阻问题可能会更为突出。


二 企业新闻


01
华友钴业:与中国银行浙江分行达成战略合作

据ccmn了解到,近日,华友钴业与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协议签署后,根据达成的战略合作意向,“十四五”期间中国银行将向华友钴业给予总量为人民币100亿元的授信意向并提供包括全球外汇、投资银行在内的多项最优质专业化服务。同时,中国银行将与华友钴业充分结合各自在产业、资金、技术、市场、品牌等方面的互补优势,通过全方位、多元化的金融合作,共同推动新能源锂电产业高质量发展。


02
盐湖镁业技术“突围”的两年之约

青海省是我国盐湖分布的最多的省份,拥有丰富的钾、镁、锂等盐类资源,具有巨大的潜在经济价值。而攻克氯化镁脱水核心技术,是一项世界性难题。据了解,青海盐湖镁业10万吨电解镁装置于2016年开始试车,目前,卤水精制、电解、铸造三个单元可实现稳定运行,氯化镁脱水单元未能实现稳定,严重制约盐湖镁装置的稳定运行和达标达产,继而严重影响了镁一体化项目进程。该企业对接了很多行业的技术专家和科研机构,一直未能彻底解决“卡脖子”技术,青海盐湖镁业研发室副主任杨晓东告诉笔者,他们深切感受到解决关键技术的紧迫性。


03
华钰矿业塔铝金业锑金采选项目竣工

经过3年建设,中塔合资企业塔铝金业5000吨/天锑金采选项目于当地时间4月14日上午建成投产,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埃莫马利·拉赫蒙为项目投产仪式剪彩,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吉树民应邀出席该投产仪式。


04
中国稀土集团矿山和冶炼分离产量提升

4月19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一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先后完成了25组46家中央企业重组,并且根据国家发展需要,新组建了9家企业。这9家企业大部分是专业化整合后新建的企业。重组整合工作力度大,效果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和资本市场的充分认可。去年新组建了中国星网、中国电气装备、中国物流集团、中国稀土集团4家新央企,实际上都属于专业化的整合。这些新央企组建以后,迅速进入工作状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加快推动资源整合和改革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和良好开局。一季度,中国稀土集团矿山和冶炼分离产量提升15%以上,实现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大幅增长41%和65.7%,应该说重组的成效很好。中国物流集团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了34.8%,中国电气装备集团2021年研制成功127项新产品,其中54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36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05
北方矿业一季度生产经营稳中有进

今年一季度,北方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坚决贯彻落实稳字当头、以稳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盯全年经营目标,坚持系统观念,全力克服疫情、停限电等诸多不利因素,勇往直前、攻坚克难,一季度主要生产建设目标全面完成、稳中有进,为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完成年度目标的25.25%,利润完成年度目标的26%,公司铜、钴等主要金属生产均超序时进度,分别完成全年目标的29.15%和42.69%,同比增长6.56%和65.38%。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