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拓拟斥资27亿美元收购绿松石山资源49%股权并重启奥尤陶勒盖的地下作业


矿业巨头力拓(Rio Tinto)提出了一项不具约束力的提议,拟以27亿美元收购绿松石山资源(Turquoise Hill Resources)剩余49%的权益。后者持有蒙古国奥尤陶勒盖铜金矿的多数股权。根据拟议交易的条款,绿松石山的少数股东每股将获得34加元现金,比绿松石山在多伦多证券交易所的最后收盘价溢价32%


前不久两方与蒙古政府达成协议,推进奥尤陶勒盖铜矿项目,重启合作伙伴关系,并批准开始地下作业。力拓在与蒙古政府达成协议后,于今年1月宣布重启奥尤陶勒盖的地下作业,并预计在2023年上半年首次实现地下作业的可持续性生产。该项目拟耗资69.25亿美元,包括截至2022年底受新冠肺炎影响的1.75亿美元。

力拓周一表示,该交易将简化奥尤陶勒盖的所有权结构,加强力拓的铜投资组合,并稳固其与蒙古国之间的长期友好关系。此外,拟议的交易使绿松石山少数股东能够在地下作业开发和此类开发资金固有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的情况下,实现其股份的价值。

“力拓表示对奥尤陶勒盖项目和蒙古国有信心,并实现对股东的承诺。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希望增加对奥尤陶勒盖的持股,我们想要简化所有权结构,并进一步加强力拓的铜投资组合。我们相信,提案条款对绿松石来说很有吸引力。”力拓首席执行官雅各布·斯塔索姆(Jakob Stausholm)说。

“拟议的交易将使力拓能够直接与蒙古政府合作,以更简单、更有效的所有权和治理结构推进奥尤陶勒盖项目。随着我们关系的重新建立和地下运营的开始,这项交易表明了我们对蒙古这一项目长期和明确的信心。”

2030年,奥尤陶勒盖预计将成为世界第四大铜矿。这是一个复杂的绿地项目,包括一个地下块洞矿和铜选矿厂,以及一个已成功运营近十年的露天矿。它也是全球最现代化、最安全、最可持续、最节水的矿产项目之一,员工人数超过96%都是蒙古人。

该交易预计将通过加拿大的安排计划进行,将受制于惯例的成交条件,包括绿松石山少数股东所投多数票的批准。


发表评论